02 September 2009

又再次成為Alfista

事隔5年,終於又再次成為Alfista了,一直對意大利車情有獨鍾,現在為可以正正式式的成為Alfisti 的一員而感到自豪。之前擁有過的GTV V6,給我的印象真的有點像我的法拉利和朋友的林寶堅尼,發動機的聲音和特性,只有意大利車才可以造得出來,Poor man’s Ferrari 平民法拉利的稱號果然當之無愧(不过怎么价钱就不能够再平民一点呢?)。雖然沒有機會開過瑪莎拉蒂,不過從發動機的聲音中我相信它們都會有同一血統的特性。
 
 
 
熟悉我的朋友知道我常常換車,他們都會問:「什麽車可以令你沒那麽快玩厭?」答案是。。。意大利車。但意大利車總會令人有容易壞,維修貴,偏門,另類等等印象。無可否認,意大利車(相對而言)不像日本車般任勞任怨,也沒有德國車的理性設計和紮實質感。不過,論個性,風味,駕駛操控感,意大利車最能逗我開心!意大利車‘過癮’之處真的很多,例如:
 
1. 由買車第一天到賣車的最後一天,也可能找不到很舒服的駕駛坐姿,不過卻讓我樂此不疲的天天都想開。
2. 坐過我車的朋友,都會說這車好看不好坐,不過開過的朋友就會說從沒開過這麽好玩的車。
3. 懸掛總是軟軟的,但轉向極Sharp,快劈彎路功架深不見底。
4. 它外表迷人浪漫,但‘戰鬥’快跑時發動機可以像野馬般嘶叫。
5. 馬力不特別大速度不特別高,但引擎轉數從起步到紅線區都不會有遲疑,像是叫你還可以再跑快點。
6. 電氣系統有時會不‘聽話’,但熄車再起動便沒事。
7. 意大利車最好每天駕駛。如不常開,引擎電器毛病反而較多。
 
甚至連Top Gear主持人Jeremy Clarkson也說過‘If you have an Alfa, you have taste’, 當然他也說過經典的一句話,‘It depreciates as fast as it accelerates’,玩意大利車就是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如果你知道車王Michael Schumacher現在日常的坐駕就是Alfa而不是法拉利,你會不會心動呢?如果你知道法拉利的始創人Enzo和著名汽車設計師Pinnifarina都是Alfa的門徒,你又會不會另眼相看呢??而你又知不知道在世上可以造出身價超過400万人民幣的車寥寥可數,而Alfa是其中之一呢??
 
其實,近年的意大利車如法拉利、林寶堅尼,瑪莎拉蒂和阿爾法羅密歐等已經很入世了,可靠耐用程度已經有明顯進步,不過它們還是很有個性的機器,你仍然是要去適應它的脾性(尤其對乘客的投訴更要習慣),可能這就是意大利車所謂的Passion了。
 
 
月底我的159 3.2 V6 Q4就到新加坡了,試車的時候對那Selespeed系統印象深刻,所以對其期望很大,畢竟是世上少有能夠接近F1的系統,相比法拉利的F1和林寶堅尼的E-gear雖然不同等級,但好玩程度不徨多讓。奧迪和大眾的DSG或是宝马的SMG的性能可能更好更快,不過玩起來意大利的設計還是比較有樂趣,甜美动人的發動機高頻嘶叫加上換檔時的補油聲和跳動感確實讓人身心舒暢!你能夠把DSG如行雲流水的操縱?能夠把SMG發揮到極限?等等。。。先把Selespeed搞懂再說自己是高手吧!!
 
最後,很多朋友問我爲什麽不選擇寶馬或是奔馳,還有奧迪,沃尔沃和薩博等等比Alfa便宜又可靠的欧洲车,原因很簡單,因為它是意大利的Alfa Romeo,而不是滿大街跑的‘普通高級’房車,在我不同的試車過程中,不論是寶馬奔馳還是其他,我找不到一點點讓我心動的元素(除非我是衝着車標買車),買Alfa就是隨心去買,要理性的話我建議朋友們買其他車好了(就是可以帶你由A去B的任何車),有個性的Alfa可能不太適合你們。
 
就是因為Alfa Romeo是一輛這樣有性格的車,對所有Alfisti 來說,還需要找其他的理由去让自己擁有它嗎??
 
Goda il Giro,Bon Voyag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